March 26, 2010

四君子汤

四君子汤,由党参、白术、茯苓、炙甘草,四味中药组成。

党参甘温,益气补中为君;白术健脾燥湿,合党参以益气健脾为臣;茯苓渗湿健脾为佐;炙甘草甘缓和中为使。四味皆为平和之品,温而不燥,补而不峻,故名四君子汤。

主治:脾胃气虚证,面色萎白,语声低微,气短乏力,食少便溏,舌淡苔白,脉虚弱。此方最常用于慢性胃炎、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等属脾气虚者。


先煲滚热水,才加入药材和排骨或鸡煲或炖煮至出味;不加肉类清炖亦可。

7 comments:

  1. 谢谢您的食补,我毫不客气的拿走咯!

    ReplyDelete
  2. 要拉我老婆来这里了,最近她学习烹饪,一定能在你身上学到东西 :)

    ReplyDelete
  3. 以前看过中医,说我脾胃虚。看来这道汤很适合我。所以我拿了你这个食谱。谢谢你啊!

    ReplyDelete
  4. 这汤好,很管用,一定要把食谱收着,谢谢你的食谱分享!

    ReplyDelete
  5. 天蝎座妈咪,
    不用客气,大家分享~




    kai,
    我这是普通家庭的菜肴,希望你太太会喜欢~




    难得清闲,
    我一个月至少煲2次,我觉得如果放在电子沙煲里6个小时,会很入味;如果煲的话味道差一点。我买rm 5一家人一大碗。




    Angeline,
    这是很适合小孩喝的汤料,能使他们开胃~




    追梦者,
    不是补汤啦,是补中益气,让人开胃的汤~

    ReplyDelete
  6. 館主媽媽真厲害~
    四君子曾經是我的最愛~
    只是最近變懶了~~
    少了很多湯水滋補~ :P

    ReplyDelete

这个馆子不卖包饺点心,不卖茶水,只卖欢乐与回忆~无价~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