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anuary 22, 2011

脸皮不够厚

旧年在pasar看见有一个女人带着两个儿子,在节日的前几天,比如中秋节、端午节...她问每个经过的人要不要买那些食品。有一次学校假期还看见她带着四个小男孩一起出来摆档呢,应该全都是她的儿子吧!也听朋友说有一次那个女人被抓了,因为是非法摆档。有哪个女人不想做幸福的少奶奶?如果不是环境所逼,她也不会带着孩子出来卖东西吧?!虽然我不需要像她一样过那样的生活,可是我很佩服她的自力更生。如果脸皮不够厚,真的要坐着等天打救。

妈妈顾孙很多年了,孙渐渐长大,也不需要怎样照顾;所以应该在大半年前,妈妈租了一个档口卖面粉糕。妈妈煮的东西是不错的,我就学不到她一半的功力。妈妈六十几岁了,看到妈妈还要做到那么辛苦,心里很难过,可是又做不到什么。其实用另一个角度去看,妈妈还可以自食其力,证明她老当益壮,身体健康,活力充足,应该为妈妈感到高兴才对啊!我们还小的时候,妈妈就打很多份工,因为爸爸的工作是看天吃饭的。妈妈也想像人家一样只在家顾孩子煮饭,可是没办法,她必须留我们在家出去打工;虽然这样,我们从来没有饿肚子的,妈妈会准时煮饭给我们吃的。妈妈本来薄薄的脸皮就这样累计到厚厚和皱皱。

还有,阅读了走过岁月的厚脸皮,很认同他所说的‘要赚钱,不必paiseh的’。我知道,我们不是去偷去抢,是靠自己的劳力去改善生活。可是我的脸皮就是厚不起来,觉得自己很没有用。

与其说得好听是脸皮不够厚,倒不如说真心的其实是放不下那樽又不会发达的盐。

所以,我踏出第一步了,我决定售卖新年饼干。除了可以赚取金钱,也可以让自己活得有价值,还有想让脸上的皮可以厚起来。

像pasar那个女人那样一直问人家,我目前还做不到;所以我托朋友帮我问人;也将照片发上fb tag本地的朋友。虽然卖得不多,可是这两个星期我的生活过得很充实;很感谢朋友们实际上的支持。

刚开始我和老公说要卖饼,他就叫我省回。孩子也不支持我,尤其是小儿子,一直说‘你的饼有人买咩?’我没有因此而泄气,没有试过怎会知道自己可不可以?老公在fb看到有人留言要买饼,怕我被人骗,我告诉他那些都是我认识的。孩子看到我开始做饼了,那个阿hin就说‘真的有人买?’哈哈,在他心目中,他妈妈真的那么差咩?我真的要好好检讨了。

28 comments:

  1. 美丽霞,我支持你!
    祝你今年开了一个好彩头,明年生意滚滚来。。。。

    (我也想过的,但是很多冷水淋到我发冷发抖)

    ReplyDelete
  2. 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,
    祝你:生意兴隆

    ReplyDelete
  3. 难怪你最近这样“静局”,原来忙着做生意。。。是好事来的啦。加油哦。踏出第一步后就可以见“青天”。。。天天好天嘛 :)

    ReplyDelete
  4. QiQi,
    谢谢你~




    ccm,
    意志坚定,冷水也变热开水~




    vivi@n,
    只是不懂买饼的朋友的评价是如何~




    莎莎妈咪,
    也祝你天天好天~

    ReplyDelete
  5. 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,加油!

    ReplyDelete
  6. 我很喜欢这句“要赚钱,不用paiseh的”,可是我也是个脸皮不够厚的人,也是对自己没有信心的人。恭喜你踏出你的第一步,祝你生意兴隆哦

    ReplyDelete
  7. 我也祝你订单陆续有来,加油~

    ReplyDelete
  8. 我也来替你打油。要坚持哦!

    ReplyDelete
  9. 是啊,我们有不是去偷的,做什么事情都不用paiseh 的,加油,赞同你的话^^ 也恭喜你踏出你的第一步,羡慕你,我真的也要向你多多学习才对。祝你有个愉快的周末^^

    ReplyDelete
  10. 哈哈。。好的开始, 加油加油!

    ReplyDelete
  11. 我是有这个打算的,
    担心自己功力不够,
    脸皮又不够厚。
    LG支持但是不允许网卖,
    如果像你这样只卖给认识的人应该OK的。

    ReplyDelete
  12. 我也想做来卖赚点零用钱的。。。但是我的大烤箱老公前几天才买给我,来不及啦!我要等明年了~
    我先帮你打气!加油!你行的!

    ReplyDelete
  13. 来为你加油了!

    其实好佩服你终于踏出了这一步。 加油!!

    ReplyDelete
  14. 树头婆,
    我要买饼,可唔可以邮寄架?
    哈哈哈

    你当然脸皮不够厚啦!见我要找人壮胆!含羞答答的样子!如果不是我亲眼见过,由人家告诉我,打死我都不信!

    很好啦!可以卖饼!我支持你!

    ReplyDelete
  15. 我也来替你打气~ ^^
    加油!加油!!生意兴隆噢!!

    ReplyDelete
  16. 只有养尊处优的人才会觉得paiseh,靠自己的劳力换取生活费才有成就感呀!我也是六十多岁了,还不是也在生活线上挣扎?有空时请来我家看看我如何苦苦地为生活而奔波,你就不会paiseh了,加油!共勉之!

    ReplyDelete
  17. Lay Har,
    谢谢~




    susanyee,
    一起加油,让脸皮可以厚一点,但不要邹哦,哈哈~




    CT,
    谢谢,不过我不再接订单了,只是拿个经验,下次就来者不拒了~




    swee MEI,
    谢谢你~




    janice HCC,
    大家一起加油~

    ReplyDelete
  18. potato,
    你也一样~




    杨姐姐,
    谢谢你~




    莉,
    我也有考虑过交货的问题,所以就没在部落格售卖,很怕和陌生人见面。我这样半桶水的功力都敢敢来了,你也一定可以的,加油~




    lfc,
    等你和你的烤箱混熟了,就能得心应手了~




    菊姿,
    谢谢你~




    童言,
    小小声告诉你,其实我是假正经,哈哈~




    vernice,
    谢谢你~




    yi pian yun,
    欢迎光临,谢谢你的鼓励。好的,我会过去看看你~

    ReplyDelete
  19. 原来在忙做年饼卖,这样很好,没有什么难为情的,我“十扑”你。加油!

    ReplyDelete
  20. 能够和别人分享自己的作品,是一份幸福,无所谓的厚不厚脸皮。先从亲朋好友开始,慢慢的第二年生意就会好。我二姐也是如此做起,现已进入第四年了,连睡觉的时间也少了。才踏入一月的第一个星期就喊“停”不收了。只要是真材实料,价钱不贵,人人抢着订购。

    ReplyDelete
  21. 康妈,
    谢谢你~




    Alice chong,
    谢谢你~




    草草聊事,
    我踏出了第一步,汲取经验,也希望有一天能像你二姐一样,谢谢你的鼓励~

    ReplyDelete
  22. 煮东西根本不是火箭工程技术。 从前没有科技,要靠死记偷师。 聪明点的就把时间记下。

    现在太容易了,如果有人肯教, 把整个过程下来来,要不就录下来分解分析。那做出来的东西就不会好像过山车。

    ReplyDelete
  23. 你家人的冷语算的上什么冷水!

    让我给你浇真正的冷水吧。我认识的一个朋友,开始搞小生意做饼,小份额的做还过的去,也没赚多少钱。当把产量加倍,反而亏本白做,因为没把电费,运输,包装费用算进去,接下来就有批发问题,上架问题, 产品破碎问题,收帐问题。

    怕了吗? 

    ReplyDelete
  24. moot,
    谢谢你的意见。
    你的朋友应该不是做大生意的料吧。
    我赚的总数都没有百分之30%,没有亏就庆幸了。第一次没有经验,材料又不能买太便宜的,下次一定要好好计算和一次过买货,没有货了又去买,车油都亏了。

    ReplyDelete
  25. 键轩惠娘 :是看心态有没有准备好。 没有人天生就是做生意的料。 不过有些人一开始就注意很多细节做准备,所以就可以避免摔跤。更厉害的就会不断的进步,用创意和质量去建立商业网络。 其实成本陷阱还有更多。一一列出每个细节注意看。

    可以叫你的孩子一起写细节计算。 比如说去看电炉的说明书,看最高输出电力,预热的准备时间不同的电费使用,糕饼进炉的最好排列和经济效益, 这些都是数学经济,比学校课本死板的数学例子更有趣。

    ReplyDelete

这个馆子不卖包饺点心,不卖茶水,只卖欢乐与回忆~无价~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