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rch 6, 2011

垃圾酵素




来自~慧君~

材料:
黄糖:1 kg
厨余:3 kg
水 :10 liter

做法:
1.把水和黑糖倒入瓷器、陶缸或塑胶缸里,顺时钟方向搅均。
2.放入厨房鲜垃圾。包括果皮、鲜树叶、准备丟掉的蔬菜或植物。如水果皮太大片,可切片,以方便置入製作垃圾酵素的瓶中。而不包括紙,塑膠,金屬罐頭,瓶子。
3.需留约十分之三的空间让它发酵。
4.每兩三天必须扭松瓶盖,让气体流出,直到无气为止。气体有橘子般的刺激氣味。
5.需让黑糖水盖过垃圾,可摇摇瓶子把浮在液体面上的垃圾按下去,让它埋在液体中。
6.发酵至少三个月。在酿製过程不需担心將会產生臭气,只需將容器盖好。
7.若液體呈黑色是腐敗不成功,若呈棕黃色,有橘子般的氣味,就是成功了。
8.釀製完後的垃圾渣可以拿來曬乾,攪碎後埋在土裏作肥料,或者繼續留放在缸底和下次的鮮垃圾在次釀製垃圾酵素。

第一次学做垃圾酵素,目前只用来抹地,地上不会有油腻的感觉,很好用。

9 comments:

  1. 我用来洗碗,去油很有效的,做蛋糕的器皿很油,放几个瓶盖酵素,加水和洗碗剂,放个20分钟,油质自动浮上来,洗的时候一点也不费力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我家用这个来洗碗和抹地, 不过kakak 嫌它没泡沫, 所以还是参着来用。

    ReplyDelete
  3. 我家是August Yang + 菊姿的用法,
    还有洗床单、拿来调稀浇花,
    但不是每种花都可以用。

    ReplyDelete
  4. 你们都在用着,我很落后了现在才用~

    ReplyDelete
  5. 我以前做了很多桶,后来一桶桶倒掉了,因为久没搅拌没加黑糖就会生虫,而且有异味,感觉很恶心就不用了

    ReplyDelete
  6. 呵呵,又不是比赛,还分前后啊?:P
    我也用着, 洗塑料容器一流,不用拿热水“过”。
    也是参着用。只有我用。老公说味道他顶不顺。:P

    ReplyDelete
  7. 歡迎館主媽媽加入垃圾酵素的行列~ ^^
    以後可以慢慢用來洗衣服~洗蔬果~洗碗~通洗碗盆~防螞蟻蟑螂~除臭~沖馬桶~洗廁所~澆花......
    實在太好用了~ ^^

    ReplyDelete

这个馆子不卖包饺点心,不卖茶水,只卖欢乐与回忆~无价~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