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ugust 13, 2010

对牛弹琴之补习

~我不要去补习~

我家小孩不喜欢去补习,都说是我‘逼’他们去补的。我说如果你们的妈妈会教,你们也不用去补,我也将补习的益处一一列出,他们还是在埋怨。我就会出杀手锏,就是不要补习是可以的;那么他们也不用开电视看或上网,最后他们是心不甘情不愿的被我‘逼’着去补习。

有些时候,他们也会不懂是真是假的说不舒服或很累,说今天不去补习可以吗?我探他们的额头,如果没有发烧,一定要去补。就算他们的脸上挂着很‘惨’的样子,我也不能心软。因为今天‘放过’这个,明天另一个就会有一样的要求。

我一直坚持找住家式的补习班,因为第一,不用给报名费。第二,一段时间只教一班学生。第三,是给老师补。如果是去补习中心,要给报名费很不划算,虽然是大学生教,可是她们不一定知道学校所教的方式。还有,同一时间有几班同学在不同的房间上课,噪音有一定的影响。可是,现在我不得不放下‘执着’,因为我要找住家式的中学马来文补习,如同大海捞针。

看见儿子的成绩,和每一天放下书包后就将书本抛诸脑后的态度;我不想再拖时间了。时间一秒一份的过去,很快又一年了;所以我帮他找了附近一间补习中心报读国语。他知道后很生气,不愿意去补;说现在已经有补习了(英文、maths和sains)。我知道这个牛皮灯笼和他好话说尽都是于事无补的;所以我和他说,我要他去补习,是希望他日后找到份好工作,工钱高,养我;我是投资,为我自己的将来。

他听了后就叫我投资在弟妹的身上,不要投资他。然后我和他说了一大堆,他还是依然故我。

昨天,他放学回来,发烧了。他说,因为我找多一个补习给他,给他压力,所以他生病。我们在等看医生的时候,谈了很多。我告诉他,妈妈现在是少壮不努力,老大徒悲伤;我不希望他以后和我一样;我不希望他以后什么都不会的时候,埋怨我当时为什么不逼他好好读书。

到最后,他还是煮‘猫面’给我吃。我又出杀手锏地说,除了去学校上课,所有的补习都不用去补了。他也知道我要说些什么,所以他默不作声。

国语补习是从明天开始上课,我是坚持要‘逼’他去的。我有做错吗?我问我自己......

20 comments:

  1. 小孩好像都不喜欢补习。
    有一次,女儿的成绩不是很好,我说下个学期再考不好就要去补习了,她听了撒手又拧头地说不要不要,她自己会努力。幸好她有做到,成绩也略有改进。我也没有要她去补习。不过这成了我的杀手锏,嘻嘻嘻~~~

    ReplyDelete
  2. 我想每个妈妈都是为了孩子将来,你的心情换成我以前还没当妈妈时,我也会觉得你在逼孩子,可是现在的我心态就如你这样,虽然我的Lucas还没上学就只有两岁多,但我已经会担心他以后的将来了。我指是他以后的学业。因为我以前也是没有好好去读书咯!所以我以后也会像你这样。

    看见你孩子不喜欢补习,就想到以前的我如何对待我妈,就如你孩子这样和你说话,说她逼我啦!讨厌补习啦!那时的我是在补习中心的,为了不想补习我骗我妈说去补习,其实逃课去外玩到时间到补习结束了就回家,当然这种行为不久后也别我妈知道了!她那时可气到那藤条来打我。想起真的很伤我妈的心!也害了自己前途,因为现在的我非常后悔没去好好读书!!!

    ReplyDelete
  3. 我的条件是,全部70分以上可以自己选择补习的科目。

    ReplyDelete
  4. 做孩子的是永远不能体会做家长的心情的。
    我儿子从没去过补习班,不是成绩好,是他不要去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5. 孩子们不喜欢补习是可以理解的,
    学校功课那么多,
    还要应付补习班的功课...真的会很累!
    但是我们身为家长的,
    在还来得及补救或鞭策孩子的时候,
    就必须即时行动,
    否则他们以后的漫漫前途不好走啊!
    惠娘,好好跟儿子沟通吧!
    他不会不理解的,
    纯粹是不喜欢累人的补习罢了!
    我的儿子,四年级劝到今年才讲:“ok!”
    因为我答应他,
    如果上了中学他的课业追得上,
    我就不再逼他去补习。

    ReplyDelete
  6. 我还没有孩子,可能还不能完全体谅这担忧的心情。但是我觉得你绝对是完全为孩子着想而担忧的一个好妈妈。。。
    不要过度担忧。。。。再加油~

    ReplyDelete
  7. 现在的孩子真幸福啊!以前我的年代是自己去找看那个补习老师比较好,教得比较好至于学费也便宜的。然后每一堂课都要坐前面有什么问题都要问老师问到明白为止。怕死付出的钱学不到要学的东西觉得不划算。哈哈~

    ReplyDelete
  8. 补或不补看他自己吧~
    不补就要有点成绩~
    只要语文课好点就行了~
    因为全部科目都离不开那本~
    其他的是看个人的兴趣了~


    *所真的,小时后补习还蛮大压力的.

    ReplyDelete
  9. 我是一名家庭补习老师,孩子们都来我家补习。如果某天我取消课程,孩子们都会苦瓜脸地对着他们的家长。我从小就培养自己的孩子爱书,所以没这个问题。为什么孩子不喜欢去补习?有探讨过原因吗?如果去补习一味只是做习题,谁都会累。枯燥和缺味的补习,我想大人也不想去。很抱歉地说一句,补习中心都是商业化的,试问现今有多少人真的做教育?打听一下,哪里有用心的老师,让孩子去试试,或许还来得及。如果孩子每天在你面前说要补习,那你就找对了老师。孩子不快乐,不学习,逼他只有浪费金钱和时间。

    ReplyDelete
  10. 是咯,现在的小孩真的很忙于补习,每科都补习。。。真的是很忙咯:)

    ReplyDelete
  11. 我的儿子也是蛮抗拒补习的。
    最近我通过一位住在Serdang的agent找到了一位家庭补习老师,她是UPM的硕士生,很尽责的,而且还可以很融洽的与家长沟通,找出孩子们的弱点而对症下药。
    如果你有兴趣的话,我可以帮你问问agent,看看她们有没有教你那一带。

    icafe

    ReplyDelete
  12. 其实我也不爱补习,之前也一直是被逼着去。
    但后来妈妈知道了就算被逼着去,我根本没心上课,最后不止浪费钱,还浪费时间。
    其实有些科目若能自己自习,真的的确不需要补习。
    我中五那年就只是补马来文和英文而已=)

    ReplyDelete
  13. 想来想去,就是不明白为什么孩子在学校落后了,学校无法实际地协助,非靠补习不可。

    ReplyDelete
  14. 别说现在的小孩了,卡以前也超不喜欢补习的,压力很大,,听写不会要被打!乘发表不会又被罚!

    是不是有太多补习班了?小孩...也会有压力的,也会喘不过气~

    ReplyDelete
  15. 这真是个难题, 不如就在你的引导下, 让他自己做个分析, 告诉你哪个科目要补习, 哪个科目不需要吧! 可能让他自己做决定, 他就不会那么抗拒了。

    ReplyDelete
  16. 蒲公英,
    我也有说成绩再不好就补,可是他们依然故我~




    albee妈咪,
    Lucas还小,你那么早就为他担心,日子很难过的,倒不如无忧无虑的过。等多几年,才让烦恼开始~




    feiyifan,
    我只希望全部及格而已都很难~




    华言巧语,
    孩子肯自律,肯努力,不补习也无所谓~




    lee,
    学校的功课在学校做完了,补习又不用带功课回家做的,所以说,不懂他想什么~

    ReplyDelete
  17. 珊姑娘,
    相信如果换作是你,问题一定会很容易解决,因为你有开朗的性格~




    Feeling,
    你是个很自律的孩子,不用父母烦恼~




    凡人,
    他就是没有好成绩给我看,我要求不高,全及格就好了~




    草草聊事,
    我现在先让他去补习中心补国语,其它三科是在住家式的补。我会再探听看哪里会有更好的。不过有时要迁就时间,他是下午班,大多数补习都是晚上的,太远的我都不会考虑~




    孤傲的王子,
    补习应该可以说是自我增值吧~

    ReplyDelete
  18. icafe,
    谢谢你~
    暂时我先让他去补我所找到的,如果需要,我会找你帮忙~




    蕴如,
    我孩子不要自习,如果我由得他们,他们会更加差强人意~




    maileng,
    学校一般学生太多,老师也没时间一个一个去了解学生,所以就这样...




    啊卡,
    我找的补习班是没有听写和打骂人的,在学校已经被打被骂,很惨的了~




    菊姿,
    他是顽石,很难点化~

    ReplyDelete
  19. 看了大家的留言。我真的怕被围攻,所以选择匿名留言。

    如果孩子真的不愿意去上补习班的话,有必要逼他们去上吗?学术成绩真的那么重要吗?想想我们以前怎样挨过来,再把自己的脚放在孩子的鞋子想想看,真的有必要吗?

    很有趣的一篇 blog
    http://blog.ylib.com/kayoko555/Archives/2010/08/14/16237
    得空去看看吧

    ReplyDelete
  20. 匿名,
    谢谢你~
    每一家人的性格、脾气、环境、生活...皆不同,所以很难让你明白我的想法,无论如何,谢谢你~

    ReplyDelete

这个馆子不卖包饺点心,不卖茶水,只卖欢乐与回忆~无价~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