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y 3, 2010

女儿生病~苦瓜田鸡

谢谢在FB里的朋友建议我炖苦瓜田鸡给小惠喝。谢谢irene给了我一个正确的分量~

材料:1斤苦瓜,3 只大田鸡(或10 只小田鸡),半杯水烹煮方式:将所有材料放入炖盅炖煮6 小时,以致原料全部糊成渣状,并熬剩一饭碗浓汤。

摄取量:每次喝下一饭碗,喝多少视身体状况而定。

功能:帮助清血,增强体力

特点:与西药不相冲,不必戒吃西药
有朋友建议将苦瓜盅烂,有些又说切小块,我怕太苦女儿不喝,所以选择切小块。听说拳头般小的田鸡是牛蛙,大过手掌的才是田鸡。我买到的是比我手掌还大的,那老板建议我买3只和5颗小苦瓜,就如Irene说的1斤苦瓜,3 只大田鸡。有朋友说炖4个小时就好,药材店的老板说要炖8个小时,irene和买田鸡的老板说6个小时。所以我选择炖6个小时。
将苦瓜放在炖盅底,再将田鸡(我用刀背敲了几下)放在苦瓜上,不要加水,炖好后,就有一饭碗浓汤。

医生和朋友都建议要喝很多100 plus以补充水分。
医生给的盐水,他说喝一包等于在医院吊一包水。
也有朋友建议盅木瓜叶汁给小惠喝,要刚生长出来的嫩叶。但是也有朋友告诉我,苦瓜田鸡、木瓜叶汁只能选其一,所以我没有给小惠喝这个。朋友也建议用木瓜叶煲水冲凉能消除身上的红点,我只煲了一次,因为那时候小惠喝了第一次的苦瓜田鸡,红点已慢慢消了。

这个是芫茜米(ketumpah)50仙一包,朋友说一包分两次煲水,用布抹身,抹身后不能冲凉,红点会慢慢消失。她和我说的时候,小惠身上的红点已经没了,所以我买来拍照做记录。
这个是箭猪枣,jamie介绍我买给小惠吃,问了价钱,一分(重量)RM 400吃一次。Hudxuan也告诉我说【豪豬棗又稱箭豬棗,箭猪即刺猬,未经开发的森林中,有聪明的刺猬,受伤或生病时,会自行挖掘草药吃。久而久之,草药在其体内会累积成一种结石。此结石称为“豪猪枣”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。它是豪豬體內的膽石,但因形狀似棗,所以稱為豪豬棗。但是,隨著豪豬越來越少,加上並非每只豪豬都有膽石,因此豪豬棗的價格非常昂貴。據悉,豪豬棗也叫蚊治,在日軍佔領我國時,很多人都到森林裡避難,但是森林蚊子多,他們發現這些豪豬棗能夠醫治蚊症,於是便流傳至今。此外,一些要動手術的人,也可以在手術前幾天吃些豪豬棗, 可避免發高燒,也痊癒得較快】。照片来源或更多资料请按【这里】。
这是羚羊犀角,那天带女儿去看猪毛丹,安娣叫我买羚羊犀角炖给女儿喝。顿了后,我又到另一间药材店买东西,那老板也叫我炖这个,我说我炖了,他就问我买到的是怎样的?如果是RM 5一大堆的,是没有药效的。我说我买RM 20只有一点点,他就说那应该是好的。然后又问我怎样炖?我说炖几个小时,待冷后就喝。他说这样炖没有功效了。只需煲15分钟熄火再焖一下就可以了,所以我又再买,上图那包是药材店老板拾的分量RM 20。那间药材店是老字号,他说的话比较有公信力,虽然离我家较远一点,但我还是喜欢去那里买东西。

24 comments:

  1. 好妈妈, 女儿好了! 你也应该好好休息咯! 谢谢分享!

    ReplyDelete
  2. 谢谢你的分享。我要把这编给书签起来。

    ReplyDelete
  3. 我把你这篇post打印出来了,谢谢你的分享。

    ReplyDelete
  4. 儿女生病,最苦的还是为人妈妈的。希望你也要多照顾自己唷!别累坏了。

    ReplyDelete
  5. 孩子生病了,做父母的最心疼就是孩子生病了,总会为孩子忙东忙西的都不会觉得累。不过键轩惠娘你也好好照顾自己,可别累坏!你这苦瓜田鸡的食谱很好,我也吵下了!虽然我很怕苦瓜,但可以炖给老公和家人喝。

    ReplyDelete
  6. 你好多了吗?你也要多点休息哦,还有要提一下就是黑斑蚊出来的时间是早上7点和晚上7点这段时间比较多,最好这段时间不要逗留在外面必较好, 还有薯仔(马令薯)最好不要吃。

    ReplyDelete
  7. 母亲的心,都在汤中被小惠喝进肚子去了!相信他感受到的!^^ 母亲真伟大!

    ReplyDelete
  8. 我在骨痛热症时喝了两次
    实在不是很喜欢~

    ReplyDelete
  9. 箭猪枣真的很贵,最后有没有买到给女儿吃?
    黄昏兄,为什么马铃薯不能吃?
    吃多了会招惹黑斑蚊!

    ReplyDelete
  10. 你真的是标准好妈妈,做足一切功夫,小惠才会康复得这么好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11. 孩子生病,妈妈就最辛苦了。
    小惠完全康复了吧!你也要多休息哦!

    ReplyDelete
  12. 发觉你真的很苦瓜迷也~~

    ReplyDelete
  13. 我知道的是,大只的是牛蛙,小只的是田鸡。可是你那边相反?
    芫茜米我知道的用途是出麻时候煲水冲凉,原来蚊症也可以用啊!

    ReplyDelete
  14. 田雞還沒剝皮前是很geli的,以前去菜市見到,嚇到可彈遠遠

    ReplyDelete
  15. 你女儿已经康复了,你这个妈妈也要多多休息哦!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16. hope your daughter get well soon!

    ReplyDelete
  17. 豪猪枣的功效良好,但价钱很贵。那天我姐姐高血压,手脚麻痹,叫我去余仁生买给她吃。
    一分要Rm800。我是会员,扣10%,所以只付Rm720。过后我姐姐到另一间中药店买才Rm600而已。你去哪里买的,Rm400,便宜很多咧!
    照顾孩子时,也得要好好照顾你自己!
    预祝你母亲节快乐!

    ReplyDelete
  18. 德國沒有苦瓜 ><
    我喜歡苦瓜燜雞 

    ReplyDelete
  19. 我家传的是用三粒小苦瓜(小苦瓜比普通苦瓜较有清热作用,卜扁)加1至2只田鸡(看大小为定,骨头和肉都盅扁),买个炖盅有瓦蒸的,放在上面蒸出原汁原味(3小时),蒸出来的汤汁只有几汤匙分量而已。嘻!妳的方法与我的也大同小异。上次比比发高烧怀疑是蚊症不是猪毛丹,我弄了2次给他喝就很快没烧了。因为田鸡肉甜,所以汤汁不会很苦,小孩可以接受。

    很多人说木瓜叶及苦瓜田鸡可以提高血小板,叫我去试。其实并不是,它们是你所说的清血还有清热作用,吃了这些,热气退了,血小板自然升高。所以,我以前试过了,我的病喝这些没有用,因为不是为提高血小板作用,而是清血作用。

    ReplyDelete
  20. 还有妳炖羚羊犀角+灯芯花,可以顺便叫药材店给你盐头,加上盐头有很好的驱热作用,羚羊犀角水喝了过后还可以再加热水再泡多几次,尤其是晚上泡热水后,早上从床上一起来就灌完浸泡一个晚上的羚羊犀角水,可以驱走身体里的“假火”。羚羊犀角很多假的,RM10-20一人份应该是好的,如果妳有去新加坡,那里的羚羊犀角有时很便宜,进口新加坡的药材管制很严,不怕会有假货。

    不好意思,说多了,别怪我长气就好了,只想与你分享罢了。^^

    ReplyDelete
  21. 真是好用心的妈妈,我什么都不懂,一定要跟你好好学。呵呵。

    ReplyDelete
  22. 路人甲兄,
    到最后,我是没有买箭猪枣~




    日落黄昏兄,
    我也想知道为什么不能吃马铃薯?




    feiyifan ,
    我不懂,等我问懂了先~




    layhar,
    你去那些地方吃名字的药铺买当然贵,不同的地方价钱也不一样~




    jane,
    谢谢你的分享,我不会怪你长气的,反而很喜欢你这样的朋友,你肯留言,就是让我的知识更进一步~

    ReplyDelete
  23. 你很伟大哦!女儿一定会令略你的心意!
    母亲节快乐咯!!

    ReplyDelete
  24. 我来看你了。祝:母亲节快乐!

    ReplyDelete

这个馆子不卖包饺点心,不卖茶水,只卖欢乐与回忆~无价~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